查天气

2018年5月上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8-06-11 10:58:51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樊家威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18年5月8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生长速度很快:豆角处于开花结荚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防虫病害,及时除草;白瓜处于开花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防虫,及时除草;四季豆处于采收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采收;丝瓜处于开花座果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施肥,防虫病害。
      主要农事活动:除草、施肥、防虫、采收。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平均气温为26.4℃,比累年平均值偏高1.4℃,最高气温为33.3℃,出现在2日,最低气温21.8℃,出现在4日;本旬录得降雨204.9毫米,是累年值的2.7倍,其中4日全区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本站也录得139.0毫米的大暴雨量级;日照为36.3小时,与累年平均值基本持平。本旬前期受弱冷空气和风切变影响,出现一次暴雨到大暴雨降水过程,2日晚洛浦街出现大暴雨,雨量为120.8毫米,3日全区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石楼镇最大小时雨量达94毫米,造成我区多处地方出现内涝,中下旬受副热带高压减弱和西南季风影响,继续以雷阵雨天气为主,7日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影响,我区普降暴雨。本旬气温偏高、降水偏多,高温高湿,利于病虫害繁殖,日照充足,有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中旬平均气温略偏高0.1~0.5℃,旬雨量偏少2~4成。旬前期以多云天气为主,有阵雨或雷阵雨;旬后期受高空槽影响,有一次大雨到暴雨降水过程。
      旬平均气温:25~26℃       旬最高气温:34℃左右
      旬最低气温:22~23℃       旬降雨量:50~80毫米
1、强对流天气开始出现,避开雷电天气露天露天作业及耕作,雷雨时易伴有短时大风,请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
2、请提前做好下水道、排水沟渠等的疏通,注意防御强降水诱发的城乡积涝、山体滑坡、崩塌等灾害。
3、请注意防范恶劣天气对行车安全带来的影响,做好交通疏导。
4、高温、高湿利于病虫害的繁殖,注意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