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8年4月下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8-06-11 10:54:02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杨召琼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18年4月28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生长速度很快:豆角处于茎蔓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防虫病害,及时除草;青瓜处于开花座果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防虫,及时施肥、除草;四季豆处于采收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采收;白瓜处于叶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防虫,及时除草。
      主要农事活动:除草、施肥、防虫、采收。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平均气温为24.2℃,比累年平均值偏高0.1℃,最高气温为30.0℃,出现在23日,最低气温20.8℃,出现在26日;本旬录得降雨73.1毫米,与累年值持平,其中24日大部分地方出现暴雨,本站也录得62.7毫米的暴雨量级;日照为3.2小时,比累年平均值偏少9成。本旬除22-23日出现约2小时的日照外,其余时间以阴天为主,并伴有降雨,特别是后期26-28日湿度偏大,早晚有轻雾。本旬气温适宜、降水均匀,唯不足日照寡照,不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后期持续高湿,利于病虫害繁殖,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上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左右,旬雨量偏少6~7成。旬初,受弱冷空气影响,有雷阵雨;旬末,有一次中到大雨降水过程。
      旬平均气温  26℃左右      旬降雨量 20~30毫米
      旬最高气温  31~32℃      旬最低气温 21~22℃
1、下旬大部分时间仍以阴天天气主,降雨频繁,根据天气预报,合理安排时间施肥、喷药。
2、高温、高湿利于病虫害的繁殖,注意防治。
3、强对流天气开始出现,避开雷电天气露天露天作业及耕作,雷雨时易伴有短时大风,请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
4.雨时路滑,早晚能见度较低,请注意水陆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