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8年4月上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8-06-11 10:27:46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樊家威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18年4月8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豆角处于茎蔓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防虫病害,及时施肥;青瓜处于茎蔓生长期,并有花蕾,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防虫,及时施肥;四季豆处于茎蔓生长期,并有花蕾,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防虫,及时施肥;黄秋葵处叶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防虫,及时施肥。
      主要农事活动:除草、施肥、灌溉、防虫。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平均气温为22.1℃,比累年平均值偏高1.2℃,最高气温为30.4℃,出现在2日,最低气温10.4℃,出现在8日;本旬录得降雨6.5毫米,降雨不足;日照为46.9小时,是累年平均值的3倍。本旬前期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中期受较强冷空气影响,转阴天并伴有小雨,后期转为晴朗干燥天气,气温逐步回升,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有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唯不足降雨偏少,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中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基本持平,雨量偏多2成左右。旬初以多云天气为主;旬中后期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和偏南气流影响,有一次大到暴雨降水过程。
      旬平均气温:21~23℃       旬最高气温:30~32℃
      旬最低气温:16℃左右       旬降雨量:50~80毫米
1、根据天气预报,合理安排时间施肥、喷药。
2、天气回暖,加强蔬菜的春播春种。
3、高温、高湿利于病虫害的繁殖,注意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