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8年3月下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8-03-30 16:55:13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杨召琼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18年3月28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豆角苗期,两片叶,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防虫病害,及时施肥;青瓜处于苗期,叶片5-6叶,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施肥;四季豆处于茎蔓生长期,并有花蕾,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施肥;黄秋葵处于苗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防虫病害。
      主要农事活动:除草、施肥、灌溉、防虫。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平均气温为20.7℃,比累年平均值偏高1.3℃,最高气温为28.3℃,出现在28日,最低气温12.5℃,出现在21日;本旬录得降雨0.1毫米,降雨不足;日照为47.9小时,是累年平均值的2.7倍。本旬前期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中期受高空槽和偏南风影响,阴天并伴有小雨,后期又转为晴热天气,昼夜温差大,平均湿度在65%左右,比较干燥。日照充足,有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唯不足降雨偏少,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上旬平均气温偏低约0.5℃,旬雨量偏少约7成。旬前期多云,旬中期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有阵雨。
      冷空气:5日夜间~7日。
      平均气温20~21℃   最高气温30~31℃   最低气温12~14℃   降雨量10~20毫米
1、根据天气预报,合理安排时间施肥、喷药。
2、清明前后,是种瓜点豆的好时节,天气回暖,加强蔬菜的春播春种。
3、高温、高湿利于病虫害的繁殖,注意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