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8年1月番禺区气候影响评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8-02-06 17:25:36

20181月番禺区气候影响评价
 
分析:樊家威                                      签发:张锦华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台                           2017年2月02日
 
[内容提要] 本月平均气温15.0℃,较常年偏高0.7℃;月总降雨量119.4毫米,是常年的2.9倍;月日照总时数为89.7小时,较常年偏少2成。
一、基本气候概况
1气温偏高
      本月平均气温15.0℃,与累年平均值比偏高0.7℃。其中,上旬、中旬、下旬平均气温与累年平均值比分别偏高0.7℃、1.0℃、0.5℃,极端最高气温26.0℃,分别出现在3日、18日,极端最低气温4.7℃,出现在30日。

2.降水偏多
      月总降雨量119.4毫米,是累年平均值的2.9倍。其中,上旬降雨量是累年平均值比的6.9倍,中旬没有录得降雨,下旬降雨量与累年平均值基本持平,日最大降雨量50.0毫米,出现在7日。

3.日照偏少
      月日照时数89.7小时,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少2成。其中,上旬、下旬日照与累年比分别偏多近7成、近6成,中旬日照与累年比偏多7成多。

二、主要气候事件及其影响
1.上旬出现暴雨
      上旬中后期,受暖湿气流增强及切变线影响,7日我区普降暴雨。
2.本月受3次冷空气影响
      8日起受强冷空气影响。中旬前期受冷空气和辐射降温作用,13日出现低温天气,也是本月极端最低气温4.8℃;下旬中期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后期受强冷空气影响,转持续阴雨寒冷天气,29日的平均气温只有7℃。
三、气候对各行业的专题影响评价
      主要调查了农业、林业、渔业、水资源等四个行业。本月上旬前期多云间晴,上旬中后期受暖湿气流及切变线影响,出现明显降雨过程,其中7日我站录得50毫米降雨,8日气陆续受3次冷空气影响,中旬至下旬前期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出现本月极端最低气温4.8℃,下旬中后期以阴雨天气为主。晴朗干燥天气,应合理安排作物的灌溉,日照偏少,不利于水果糖份积累,冷空气频繁,应注意保温防寒。
四、气候展望评价和对策建议
      预计,2月平均气温较与常年偏高0.5℃左右,最低气温与常年持平。2月降水量较常年偏少约3成。月内主要受3次冷空气影响,大致在:9~11日(中等偏弱)、16~20日(较强)、26~28日(中等偏强。冷空气过程伴有降水,并可能出现持续阴雨寒冷天气。
      低温阴雨:2月中旬可能出现3~5天低温阴雨。
      月平均气温  16℃左右      月降雨量  40~50毫米
      月最高气温  28~29℃      月最低气温 4~5℃
根据预测,2月份气温偏高,雨量偏少,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注意天气的变化,做好防御冷空气的准备。
二、根据天气,掌握好稻田水分管理,抓紧有利的天气条件进行喷药,减少病虫害。
三、风干物燥,极易发生火灾,各地要密切注意森林火灾的监测,做好防火、用火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