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8年1月下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8-02-06 17:17:35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杨召琼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18年1月30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菜心处于叶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部分可以采摘;西兰花处于花球生长期,可以采摘,生长状况良好;芥菜处于叶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防治跳甲;椰菜处于叶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追肥;兰豆处于开花座果期,可以采摘,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追肥。
      主要农事活动:除草、施肥、灌溉、防虫。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平均气温为15.6℃,比累年平均值偏高1.8℃,最低气温为4.7℃,出现在30日,最高气温25.0℃,出现在22日;本旬降雨量4.7毫米;日照为13.2小时,比累年平均值偏少6成。本旬前期21-28日主要以晴好天气为主,日平均气温在12.0℃左右,气温适宜,白天部分时间阳光充足,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及糖分的积累;旬末期28日夜间强冷空气影响 ,气温骤降,29日平均气温只有7.0℃,并伴有降雨,持续的低温抑制作物的生长,部分蔬菜菜出现冷冻。综合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差。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上旬平均气温偏低5℃左右;旬雨量偏少约7成。旬初雨止转多云,旬前期有冷空气补充影响;旬中期云量减少,辐射降温作用明显,将出现低温天气;旬末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有一次小雨降水过程。
      旬平均气温  9~10℃      旬降雨量< 10毫米
      旬最高气温  19~20℃     旬最低气温  4~5℃
1、1月份处于季节性少雨时段,注意蓄水、保水和科学用水,确保冬种和春耕生产用水之需;
2、冷空气频繁,昼夜温差大,注意幼苗、水产、花卉的保温防寒;
3、预计下旬我区继续受冷空气影响,注意做好冬种作物、果树、花卉、畜牧和水产等的防寒防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