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8年1月中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8-01-28 20:22:45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杨召琼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18年1月19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菜心处于叶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防治软腐病;西兰花处于花球生长期,可以采摘,生长状况良好;芥菜处于叶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防治跳甲;椰菜处于叶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追肥;兰豆处于开花座果期,可以采摘,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追肥。
      主要农事活动:除草、施肥、灌溉、防虫。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平均气温为13.9℃,比累年平均值偏低0.3℃,最低气温为4.8℃,出现在13日;本旬未录得降雨量;日照为61.4小时,比累年平均值偏多7成。本旬主要以晴好天气为主,昼夜温差,幅度在9-14℃之间,早晚寒凉,白天阳光充足,气温适宜,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及糖分的积累;旬末期受西南气流影响,以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能见度变差,早晚有灰霾,降雨不足,不利于作物的水分供给。综合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下旬平均气温偏高约1℃,旬雨量偏少约2成。下旬前期,轻雾或霾明显;旬中期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有小到中雨;旬后期受弱冷空气影响,有小雨。
      冷空气过程:旬中期(中等),旬后期(弱)。
      旬平均气温:15~16℃       旬最高气温:26℃左右
      旬最低气温:8~10℃        旬降雨量:10~20毫米
1、1月份处于季节性少雨时段,注意蓄水、保水和科学用水,确保冬种和春耕生产用水之需;
2、冷空气频繁,昼夜温差大,注意幼苗、水产、花卉的保温防寒;
3、预计下旬中期我区可能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注意做好冬种作物、果树、花卉、畜牧和水产等的防寒防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