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8年1月上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8-01-28 20:17:24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杨召琼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18年1月9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菜心处于叶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防治软腐病;西兰花处于花球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追肥;芥菜处于叶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防治跳甲;椰菜处于叶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追肥;兰豆处于开化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追肥。
      主要农事活动:除草、施肥、灌溉、防虫。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平均气温为17.0℃,比累年平均值偏高2.1℃,最低气温为5.6℃,出现在9日;录得降雨量98.8毫米,是累年的6.5倍,降雨主要集中在6-7日,且7日录得暴雨,达50.0毫米;日照为12.4小时,比累年平均值偏少7成。本旬前期以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适宜,旬后期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骤降,8-9日日平均气温均在12.0℃以下,且阴雨天气为主,阳光不足,不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降雨充足,利于作物的水分供应,综合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中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基本持平,旬雨量偏少1~2成。旬初中期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气温逐渐回升,旬后期受弱冷空气影响,有一次小雨降水过程。
      冷空气过程:旬后期(弱)。
      旬平均气温:14~15℃       旬最高气温:23~25
      旬最低气温:7~9℃         旬降雨量:小于10毫米
1、冷空气频繁,昼夜温差大,注意幼苗、水产、花卉的保温防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