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7年11月番禺区气候影响评价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7-12-07 15:32:31

201711月番禺区气候影响评价
 
分析:樊家威                                      签发:张锦华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台                           2017年12月02日
 

[内容提要] 本月平均气温20.9℃,较常年偏高0.6℃;月总降雨量46.2毫米,较常年偏多2成;月日照总时数为84.0小时,较常年偏少5成。
一、基本气候概况
1气温偏高
      本月平均气温20.9℃,与累年平均值比偏高0.6℃。其中,上旬、中旬平均气温与累年平均值比分别偏高1.0℃、1.9℃,下旬平均气温与累年平均值比偏低0.9℃,极端最高气温30.4℃,出现在2日,极端最低气温12.6℃,出现在24日。

2.降水偏多
      月总降雨量46.2毫米,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多2成。其中,上旬、下旬降雨量与累年平均值比分别偏少近4成、9成多,中旬降雨量是累年平均值的3倍,日最大降雨量25.4毫米,出现在13日。

3.日照偏少
      月日照时数84.0小时,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少5成。其中,上旬、中旬、下旬日照与累年比分别偏少1成多、近9成、5成多。

二、主要气候事件及其影响
1.19日我去正式入秋
      月初至中旬中期影响我区的冷空气较弱,中旬末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大幅下降,根据季节划分标准,19日我区正式入秋。
2.月内出现两次降雨过程
      月内降雨主要出现在上旬中期和下旬前中期,最大降雨为25.4毫米(大雨),出现在13日。
三、气候对各行业的专题影响评价
      主要调查了农业、林业、渔业、水资源等四个行业。本月上旬前期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上旬中期至中旬前期受较弱冷空气影响,出现两次降雨过程,气温略降,中旬末至下旬前期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显著下降,最低气温下降至12.6℃,偶有零星小于,月末气温回升,偶有阳光。晴朗干燥天气,应合理安排作物的灌溉,日照偏少,不利于水果糖份积累,冷空气频繁,应注意保温防寒。
四、气候展望评价和对策建议
      预计,12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1~1.0℃,月雨量偏少1~2成。月内主要降水过程有3次,大致出现在:10~12日(小雨)、18~20日(小雨)、23~25日(小雨)。
      预计,12月主要冷空气过程有3次,大致出现在11~13日(中等)、18~20日(中等)、23~25日(中等偏强)。期间,我区出现寒潮天气的可能性较小。
      月平均气温  16~17℃       月降雨量  20~30毫米
      月最高气温  27~30℃       月最低气温 6~7℃
      根据预测,12月份气温偏高,雨量偏少,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注意天气的变化,做好防御冷空气的准备。
二、根据天气,掌握好稻田水分管理,抓紧有利的天气条件进行喷药,减少病虫害。
三、风干物燥,极易发生火灾,各地要密切注意森林火灾的监测,做好防火、用火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