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7年11月下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7-11-29 17:07:48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樊家威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17年11月29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芥兰处于叶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预防跳甲,菜青虫等虫害;菜心处于叶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追肥;西兰花处于叶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追肥;松花菜处于花球成熟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收割;兰豆处于茎蔓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追肥。
      主要农事活动:收割、施肥、灌溉、防虫。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平均气温为17.2℃,比累年平均值偏低1.6℃,最高气温为27.5℃,出现在29日,最低气温为12.6℃,出现在24日;录得0.6毫米降雨,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少9成多;日照为18.8小时,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少近7成。本旬以阴天为主,前中期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大幅下降,后期气温逐步回升,部分地区出现零星小雨。阳光不足,不利于作物的糖分积累,降雨偏少,不利于作物的水分供应,综合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12月上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基本持平,旬雨量偏少6成以上。旬前中期以多云天气为主,早晚清凉,旬后期受冷高压脊控制,天气晴朗干燥。
      冷空气过程:4~5日(弱),8~10日(弱)。
      旬平均气温  17℃左右       旬降雨量 小于5毫米
      旬最高气温  23~25℃       旬最低气温 13~15℃
1、降雨减少,天气干燥,勤灌溉,保证作物水分的供给。
2、根据天气预报,合理安排时间施肥、喷药。
3、冷空气频繁,昼夜温差大,注意幼苗、水产的保温防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