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7年11月中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7-11-29 17:01:54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樊家威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17年11月18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水稻处于成熟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准备收割;芥兰处于叶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预防跳甲,菜青虫等虫害;菜心处于苗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间苗;西兰花处于叶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追肥;松花菜处于花球形成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追肥。
      主要农事活动:施肥、灌溉、防虫。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平均气温为23.3℃,比累年平均值偏高3.2℃,最高气温为30.1℃,出现在11日,最低气温为19.6℃,出现在16日;录得35.7毫米降雨,是累年平均值的3倍;日照为6.8小时,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少近9成。本旬前中期,受东南气流和弱冷空气影响,以阴雨天气为主,13号出现一次明显降雨过程,中后期以阴天为主,后期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大幅下降。阳光不足,不利于作物的糖分积累,降雨偏多,有利于作物的水分供应,综合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下旬平均气温较累年平均值偏低1.0~2.0℃,旬雨量与累年值基本持平。旬前中期,主要受冷高压脊控制,以阴冷天气为主,日温差小,间中有小雨;旬后期受偏南风影响,有小雨,气温有所回升。
      冷空气过程:22~24日(弱),26~27日(弱)。
      旬平均气温:17℃左右          旬最高气温:23~25℃
      旬最低气温:11~13℃          旬降雨量:5~15毫米
1、降雨减少,天气干燥,勤灌溉,保证作物水分的供给。
2、根据天气预报,合理安排时间施肥、喷药。
3、气温渐降,作好作物防寒保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