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7年10月番禺区气候影响评价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7-11-02 17:43:56

201710月番禺区气候影响评价
 
分析:樊家威                                      签发:张锦华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台                           2017年11月02日
 
[内容提要] 本月平均气温25.7℃,较常年偏高0.9℃;月总降雨量49.3毫米,较常年偏少2成;月日照总时数为209.5小时,较常年偏多2成。
一、基本气候概况
1气温偏高
      本月平均气温25.7℃,与累年平均值比偏高0.9℃。其中,上旬平均气温与累年平均值比偏高3.6℃,中旬、下旬平均气温与累年平均值比分别偏低0.8℃、0.1℃,极端最高气温35.6℃,出现在10日,极端最低气温16.9℃,出现在31日。

2.降水偏少
      月总降雨量49.3毫米,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少2成。其中,上旬降雨量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少近8成,中旬降雨量是累年平均值的2.4倍,下旬没有录得降雨,日最大降雨量28.4毫米,出现在16日。

3.日照偏多
      月日照时数209.5小时,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多2成。其中,上旬、下旬日照与累年比偏多近2成、近7成,中旬日照与累年比偏少4成多。

二、主要气候事件及其影响
1.高温天气刷新我区最晚记录
      上旬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3.6℃,3日和10日出现高温天气,相继刷新了我区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晚记录。
2.中旬受台风“卡努”和冷空气共同影响
      中旬中期受台风“卡努”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出现中到大雨和7-8级阵风。
三、气候对各行业的专题影响评价
      主要调查了农业、林业、渔业、水资源等四个行业。本月上旬至中旬前期主要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偶有阵雨,气温高,出现两天高温天气,刷新我区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晚记录,中旬中期受台风卡努”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出现一次明显降雨过程,气温明显下降,下旬以晴朗天气稳住,日照充足,天气干燥。晴朗干燥天气,应合理安排作物的灌溉,温差加大,有利于水果糖份积累,台风天气,降雨量大,容易引起内涝,影响交通出行。
四、气候展望评价和对策建议
      预计,11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1~1.0℃;月雨量偏少2~4成。月内主要降水过程有2次,大致出现在:7~9日(小雨)、21~24日(小到中雨)。
      预计,11月主要冷空气过程有4次,大致出现在3~5日(弱)、7~9日(弱)、15~17日(弱)、21~24日(中等)。期间,我区出现霜降风天气的可能性较小。
      月平均气温  20~21℃       月降雨量  20~30毫米
      月最高气温  29~31℃       月最低气温 10~11℃
      根据预测,11月份气温偏高,雨量偏少,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注意天气的变化,做好防御冷空气的准备。
二、冷空气频繁,、晚稻要适中灌溉“跑马水”,调节温度;香蕉做好防冻工作。
三、根据天气,掌握好稻田水分管理,抓紧有利的天气条件进行喷药,减少病虫害。
四、风干物燥,极易发生火灾,各地要密切注意森林火灾的监测,做好防火、用火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