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7年10月下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7-10-30 17:55:00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杨召琼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17年10月29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水稻处于抽穗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虫害;番薯叶、松花菜处于叶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补水追肥;芥兰,移载期,注意预防跳甲,菜青虫等虫害。
      主要农事活动:施肥、灌溉、除杂草。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平均气温为23.6℃,比累年平均值偏高0.2℃,最高气温为30.5℃,出现在26日,最低气温为18.3℃,出现在23日;没有录得降雨;日照为190.2小时,是累年平均值的约3倍。本旬主要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稍偏高,早晚清凉,温差较大,中午阳光充足,利于作物生长;但降雨偏少,不利于作物的水分供应,综合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11月上旬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1.0℃左右;旬雨量偏少6成左右。旬初中期天气晴朗干燥,日温差大,早晚清凉;旬后期受弱冷空气和偏东气流影响,有小雨。
      冷空气过程:3~5日(弱),7~9日(弱)。
      旬平均气温  23℃左右       旬降雨量 0~10毫米
      旬最高气温  29~30℃       旬最低气温 15~17℃
1、降雨减少,天气干燥,勤灌溉,保证作物水分的供给。
2、根据天气预报,合理安排时间施肥、喷药。
3、气温渐降,作好作物防寒保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