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7年8月番禺区气候影响评价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7-09-06 17:10:15

20178月番禺区气候影响评价
 
分析:樊家威                                      签发:张锦华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台                           2017年09月04日
 

[内容提要] 本月平均气温30.0℃,较常年偏高1.1℃;月总降雨量290.5毫米,较常年偏多3成;月日照总时数为206.5小时,较常年偏多1成。
一、基本气候概况
1气温偏高
      本月平均气温30.0℃,与累年平均值比偏高1.1℃。其中,上、中、下旬平均气温与累年平均值比分别偏高0.6℃、2.2℃、0.4℃,极端最高气温39.7℃,出现在22日,极端最低气温24.0℃,出现在28日。

2.降水偏多
      月总降雨量290.5毫米,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多3成。其中,上旬、中旬降雨量与累年平均值比分别偏少3成多、9成多,下旬是累年平均值的3倍多,日最大降雨量103.4毫米,出现在28日。

3.日照偏多
      月日照时数206.5小时,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多1成。其中,上旬日照与累年比偏少近1成,中旬日照与累年比偏多近5成,下旬日照与累年基本持平。

二、主要气候事件及其影响
1.出现历史最高温度
      上旬中期直到中旬末,我区多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晴热少雨,特别是中旬末至下旬初,出现持续37℃高温天气,22日极端最高气温39.7℃,再次刷新21日创下的最高气温记录。
2.受台风影响出现大风及暴雨
      下旬前期,受第13号台风“天鸽”环流影响,我区出现中到大雨,阵风8-10级。下旬后期,受第14号台风“帕卡”环流影响,27日出现暴雨伴有7-9级阵风,28日出现暴雨至大暴雨。
三、气候对各行业的专题影响评价
      主要调查了农业、林业、渔业、水资源等四个行业。本月主要以雷阵雨天气为主,阳光与雨水相伴,交替出现,降雨主要集中在上旬前期及下旬,降雨不均匀,局部雨势较大,出现暴雨及大风,上旬中期直到中旬末,我区多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晴热少雨,出现持续37℃高温天气,22日极端最高气温39.7℃,创下的最高气温记录,下旬受第13号台风“天鸽”和14号台风“帕卡”环流影响,下旬前期我区出现中到大雨,阵风8-10级,下旬后期出现暴雨伴有7-9级阵风,28日出现暴雨至大暴雨。高温天气,应合理安排作物的灌溉,注意防暑降温,强对流天气频繁,容易引起内涝,影响交通。
四、气候展望评价和对策建议
      预计,9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约0.5℃,月雨量偏多1~2成。月内主要有3次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3~4日(暴雨)、20~22日(中到大雨)、28~30日(大雨局部暴雨)。
      预计,9月可能有1~2个热带气旋影响我区,大致出现在3-4日和28-30日。
      月平均气温  27~28℃          月降雨量 170~200毫米
      月最高气温  35~36℃          月最低气温 20~21℃
      根据预测,9月份气温偏高,雨量偏多,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汛期雨水较多,请注意水陆交通安全。
二、高温高湿,要密切留意病虫害的出现,根据天气预报,合理的安排喷药时间。
三、注意天气的变化,做好防御强对流天气的准备,合理排灌,疏通下水道和排水渠,以免较大的降雨造成水浸或渍水。
四、在雷雨、大风、冰雹、台风等天气来临时,人员要及时疏散到安全的地方,以免造成人员伤亡。
五、在高温天气下,交通运输的司机要避免疲劳驾驶;户外工作或活动时,应多喝水;避免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以防紫外线灼伤,宜穿松身衣服以及打太阳伞或配戴适当帽子和能过滤紫外线的太阳眼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