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7年8月上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7-09-06 15:48:32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樊家威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17年8月8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玉米处于成熟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采摘;豆角处于开花结果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采收及防治豆角锈病;黄秋葵处于开花坐果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采摘及防治白粉虱和小绿叶蝉;茄子处于叶生长期,生长良好,注意及时补肥。
      主要农事活动:除草、防虫防病、施肥、采摘。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平均气温为29.9℃,比累年平均值偏高0.8℃,最高气温为37.1℃,出现在1日;录得40.7毫米降雨,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少近4成;日照为50.7小时,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少近2成。本旬前期受台风槽影响,出现一次明显降雨过程,雨势不均匀,局部雨势较大,中下旬以晴热天气为主,午后出现局部雷阵雨,出现多日高温天气。本旬雨量偏少,日照不足,气温偏高,对作物生长不利,综合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中旬平均气温较累年平均值偏高约1.2℃;旬雨量较累年值偏少约4成。旬前期处副高边缘不稳定气流影响,有雷阵雨;旬中后期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旬末到下旬初天气转不稳定。
      旬平均气温:30℃左右          旬最高气温:36~37℃
      旬最低气温:25~26℃          旬降雨量:35~60毫米
1、请提前做好下水道、排水沟渠等的疏通,注意防御强降水诱发的城乡积涝、山体滑坡、崩塌等灾害。
2、强对流天气频繁,避开雷电天气露天露天作业及耕作,雷雨时易伴有短时大风,请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
3、气温升高,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进行耕作,注意防暑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