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7年4月下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7-05-07 20:31:21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樊家威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17年4月28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玉米处于拔节期,生长状况良好,应预防倒伏;豆角和水稻处于苗期,生长状况良好;南瓜处于开花坐果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追肥;丝瓜处于茎蔓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病虫害防治;生菜处于叶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
      主要农事活动:除草、施肥、防虫防病、春种。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平均气温为21.8℃,比累年平均值偏低2.3℃,最低气温为16.7℃ ,出现在28日,最高气温为30.0℃,出现在21日;录得83.5毫米降雨,比历年平均值偏多近2成;日照为16.0小时,比累年平均值偏少5成多。本旬以阴雨天气为主,普遍出现小到中雨,旬初及旬中期分别出现中到大雨降水过程,后期降雨逐渐结束转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气温回升,潮湿天气容易滋生病虫,降雨偏多及阳光不足,不利于作物生长,综合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五月上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基本持平,旬雨量偏少1~2成。上旬前期天气不稳定,有阵雨或雷阵雨,旬中期受切变线影响,有中到大雨,旬后期天气仍不稳定,有阵雨或雷阵雨。
      旬平均气温  25℃左右      旬降雨量 50~70毫米
      旬最高气温  31~33℃      旬最低气温 21~23℃
1、请提前做好下水道、排水沟渠等的疏通,注意防御强降水诱发的城乡积涝、山体滑坡、崩塌等灾害。
2、雷雨时易伴有短时大风,请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
3、请注意防范恶劣天气对行车安全带来的影响,做好交通疏导。
4、高温、高湿利于病虫害的繁殖,注意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