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7年3月下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7-04-02 18:00:13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杨召琼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17年3月30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莙荙菜处于叶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采收;西兰花处于叶片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追肥,注意防治菜粉蝶;南瓜处于茎蔓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追肥;油麦菜处于叶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
      主要农事活动:采摘、除草、施肥、春播。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平均气温为20.2℃,比累年平均值偏高1.0℃,最低气温为10.9℃ ,出现在27日,最高气温为27.6℃,出现在24日;录得28.3毫米降雨,比历年平均值偏少近2成;日照为21.2小时,比累年值偏多6成。本旬前期以阴雨天气为主,早晚有轻雾,伴有小雨,气温回升;中期25-26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象下降明显并伴有中到大雨的降水,由于持续时间短,对作物影响不大;后期气温逐渐回升,阳光充足,气温偏高,且30日出现轻微的“回南天”,潮湿天气容易滋生病虫,但本旬雨水及阳光利于作物生长,综合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较好。
三、清明假期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受高空槽、切变线和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 31日白天我区将有一次大到暴雨降水过程,并可能出现飑线,伴有强雷电、8级左右雷雨大风、强降水甚至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气温也有所下降。强降水带移动较快,最大时雨量40-50毫米,请注意防御强降水引起的城市内涝以及由强降水引发的山体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预计,降雨至31日夜间停止,4月1日白天至4日白天,我区以晴朗干燥天气为主,阳光充足,适宜于踏青和出游。但空气湿度较小,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清明扫墓祭祖须注意森林防火和居家用火用电安全。
      预计,上旬平均气温偏低约1℃,旬雨量偏少约3成。旬前期晴到多云,旬中期多云转阵雨,旬后期受切变线和弱冷空气影响,有中雨。
      冷空气:旬末(弱)。
      平均气温19~20℃   最高气温28~29℃  
      最低气温12~14℃   降雨量25~45毫米
1、31日会伴有强降水出现,请提前做好下水道、排水沟渠等的疏通,注意防御强降水诱发的城乡积涝、山体滑坡、崩塌等灾害。
2、雷雨时易伴有短时大风,请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
3、请注意防范恶劣天气对行车安全带来的影响,做好交通疏导。
4、冷空气仍有活动,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5、高温、高湿利于病虫害的繁殖,注意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