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番禺区1月中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7-01-12 16:37:24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杨召琼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17年1月18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莴苣处于莲座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追肥,植株封行后茎部肥大加速,需肥量多,重施2-3次追肥保证茎部膨大,施肥不能过迟,以免造成茎部开裂;椰菜(又叫卷心菜)处于叶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注意防治跳甲、菜青虫等害虫,及时追肥;绍菜处于包球期,生长状况一般,注意防治跳甲等害虫,部分可以采收;西兰花处于花球形成期,生长状况一般,部分可以采收,注意防治跳甲等害虫。
    主要农事活动:采收、除草、施肥、灌溉及防虫防病。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平均气温为14.1℃,比累年平均值偏低0.2℃,最低气温为10.9℃ ,出现在16日,最高气温为22.4℃,出现在11日;录得降水16.1毫米,是累年平均值的2倍;整旬是阴雨天气为主,无日照。本旬持续受冷空气影响,主要以阴雨天气为主,早晚有轻雾或灰霾,昼夜温差不大,湿度偏高。气温适中,降水均匀,利于蔬菜的生长,但阳光寡照,不利于作物光合作用,生长稍缓慢,综合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中等。
三、农业生产建议
  1、根据天气预报,合理安排时间施肥、喷药。
2、天气进入少雨季节,要注意节约用水和计划用水,保证冬种作物用水之需。
3、冷空气频繁,昼夜温差大,注意幼苗、水产的保温防寒。
4、越冬作物及时加强水肥管理,使受冻害作物尽快恢复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