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7月31日至8月2日今年第7号台风“韦帕”影响评估报告

广州市气象台发布2019-08-07 12:28:13
台风“韦帕”影响评估报告
摘 要:台风“韦帕”(热带风暴级)是2019年首个登陆和严重影响广东的台风,具有“初台影响偏晚、生成发展迅速、登陆后移速减慢、强度一般水汽足”的特点。7月31日至8月2日,“韦帕”给我市带来持续性降水和强风天气,但由于雨强和风力都不大,并未对我市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反而有效缓解了前期的高温天气。综合考虑“韦帕”的风雨情况和实际社会影响,评估台风“韦帕”对我市影响等级为一般影响。
 
一、台风“韦帕”概况
7月30日17时,南海北部海面的热岛扰动加强为热带低压,31日08时加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韦帕”(热带风暴级)。8月1日凌晨1点50分,“韦帕”在海南省文昌市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m/s),中心最低气压985百帕,17时40分,“韦帕”以热带风暴级在湛江坡头区沿海地区再次登陆,21时40分后进入北部湾海面,逐渐西移远离我省。
“韦帕”是2019年首个登陆和严重影响广东的台风,具有“初台影响偏晚、生成发展迅速、登陆后移速减慢、强度一般水汽足”的特点:
影响偏晚:“韦帕”是2019年登陆和影响广东的初台,初台时间较历史平均常年偏晚一个多月,为近10年第二迟。
生成发展迅速:“韦帕”属于南海土台风,生成发展迅速,从编号到首次登陆仅用了18个小时。
登陆后移速减慢:“韦帕”8月1日17时40分在湛江登陆后,用了4个小时的时间穿越雷州半岛。随后在北部湾海面打转减速,8月1日夜间至8月2日上午11个小时内只走了50公里。
强度一般水汽足:“韦帕”最大强度仅为热带风暴,但是“韦帕”云系庞大,强风范围广,6级强风范围400-500km,8级大风范围100-200km。同时,西南季风为“韦帕”提供了充足的水汽供应,使得“韦帕”的水汽和能量充沛。

 
图1  1907号台风“韦帕”活动路径
二、“韦帕”对广州的风雨影响
7月31日-8月2日,受“韦帕”外围环流影响,我市中南部地区出现持续性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全市平均过程累积面雨量70.4毫米,最大累积雨量235.2毫米、出现在南沙万顷沙新安村(图2)。过程中全市暴雨覆盖率达到36.5%,属于区域性暴雨事件,其中5个测站录得大暴雨,大暴雨落区位于南沙万顷沙镇、南沙街及南沙湿地公园。8月1日和2日雨势较强,全市平均日雨量分别达到31.2毫米和33.1毫米,南海神庙测站24小时雨量90.4毫米打破本站记录,最大日雨量120.3毫米、出现在南沙湿地公园。此次降水雨强不大、以间歇性绵绵细雨为主,雨势较强时段出现8月1日9时、12时及8月2日1-5时,全市短时强降水覆盖率仅25.9%,最大1小时雨量45.2毫米、出现在番禺茶东村,最大3小时雨量69.8毫米、出现在番禺清流村。综合评估此次强降水过程为区域性、较严重影响暴雨事件,台风降雨影响指数为0.3(排名22位)。

图2  7月31日-8月2日广州市累积降水分布图(单位:mm)
受“韦帕”影响,我市出现6-7级、局地8-9级的大风天气(图2)。全市6级以上强风覆盖率达到41.4%,其中8级以上大风覆盖率达到2.9%,8级以上大风主要出现在南沙南部和市区高楼站及山区地势较高站。近地面极大风速20.3m/s、出现在南沙龙穴街广船国际龙门架,高层极大风速24.5m/s、出现在广州塔(526米)。期间,我市大部分测站的极大风速出现在8月1日9-17时,即“韦帕”从海南文昌到湛江的途中,风向以东北偏东风为主。“韦帕”对我市的大风影响指数为0.287(排名25位)。
综合风雨影响,台风“韦帕”对我市的综合影响指数为0.294,在历史台风中排名第24位,为较严重影响等级。

图3   7月31日-8月2日广州市极大风分布图
三、“韦帕”对广州的社会影响
台风“韦帕”给我市带来持续降水和强风天气,但由于距离我市位置较远,雨强和风力都不大,并未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除了南沙、海珠、荔湾、番禺、越秀等部分路段出现短时水浸外,全市未出现人员伤亡、房屋倒塌、树木倒伏及地质灾害等灾情。反而,“韦帕”带来的降水有效缓解了前期的高温天气,总体来说利大于弊。
综合考虑风雨情况和实际造成的社会影响,台风“韦帕”对我市的影响等级为一般影响,与之前预评估结论相符。
 
 
 

浏览器兼容性提示
尊敬的用户:
  您好。系统检测到您正在使用较低版本的浏览器访问本站,这会影响您在访问网站时的交互体验,我们建议您升级当前的浏览器或使用其它浏览器。
本网站兼容当前大部分最新版本的浏览器,主要包括:
  • IE10、IE11、Edge、Chrome、Firefox、等国际主流浏览器
  • 360浏览器、遨游浏览器、等国内主流浏览器的急速模式
我知道了,不再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