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4月18日夜间至19日白天广州强对流天气实况

广州市气象台发布2019-04-20 00:09:25
4月18日夜间至19日白天广州强对流天气实况
 
  4月18日夜间至19日白天,广州市先后受两次强雷雨云团影响,除南沙区以外的各区均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南沙区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大风和强雷电。根据气象水文站网的监测,18日20时至19日17时,全市共有316个测站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有201个测站雨量超过100毫米,全市最大降水量出现在白云区铜锣湾水库,为225.5毫米,最大小时雨量出现在从化区吕田镇东联村,为75.9毫米;天河区广汕一路渔沙坦录得市区最大降水量119.1毫米,天河区凤凰街柯木蓝塱南路录得市区最大小时雨量42.6毫米。全市平均面雨量为97.8毫米,面雨量前三的区分别为白云区(143.1毫米)、花都区(129.9毫米)、增城区(121.8毫米)。另外,全市共有148个测站录得6级及以上阵风,其中有31个测站录得8级及以上阵风,3个测站录得10级阵风,分别为花都区炭步镇社岗村27.2米每秒,花都区花东镇花都大道北25.3米每秒、白云区石井街石丰路24.6米每秒;荔湾区南源街东风西路录得市区最大阵风19.4米每秒(8级)。实况与18日的天气预报结论“18日夜间起降水趋于明显,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基本一致。
  此次过程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日01时-07时,第二个阶段是19日09时-17时。在第一个阶段,花都、白云、天河、越秀、荔湾、黄埔、增城区先后发布了冰雹橙色预警信号;同时番禺区发布了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天河、越秀、荔湾、海珠、增城区发布了雷雨大风橙色预警信号,黄埔、白云、花都、从化区先后由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另外,除番禺、南沙区外,海珠区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天河、越秀、荔湾、黄埔、白云、增城、花都、从化区先后由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随着强雷雨云团的移出,7时前后,除增城区雷雨大风橙色、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继续生效以外,花都区由雷雨大风橙色预警信号降级为黄色、由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降级为黄色,其余各区陆续解除了各类预警信号。在第二个阶段,北边又有强雷雨云团东移南压,广州市共有3个区先后发布了2019年以来的第一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分别是从化、增城和花都区,天河、越秀、荔湾、海珠、南沙区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番禺、黄埔、白云区先后由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同时,从化、增城区发布了冰雹橙色预警信号;另外,增城区雷雨大风橙色、花都区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继续生效,天河、越秀、荔湾、海珠、黄埔、白云、从化、番禺、南沙区发布了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14时后各区陆续解除了各类预警信号。


浏览器兼容性提示
尊敬的用户:
  您好。系统检测到您正在使用较低版本的浏览器访问本站,这会影响您在访问网站时的交互体验,我们建议您升级当前的浏览器或使用其它浏览器。
本网站兼容当前大部分最新版本的浏览器,主要包括:
  • IE10、IE11、Edge、Chrome、Firefox、等国际主流浏览器
  • 360浏览器、遨游浏览器、等国内主流浏览器的急速模式
我知道了,不再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