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9年广州“最暖春节”实况

广州市气象台发布2019-02-27 14:14:11
    2019年2月4日至10日(除夕至年初六春节期间),广州市总体天气为“温高雨少”。从除夕至初四,广州市多云为主,全市最高温26-28℃左右,最低温17-21℃左右,日平均气温20-23℃左右,体感较为闷热;初五至初六受冷空气和弱降水影响,气温下降,48小时日平均气温下降幅度为7-9℃左右。以广州站为例,春节期间广州站平均气温20.3℃,较常年同期偏高5.8℃,是1951年以来同期最高值,也是历年春节最高值。期间最高气温达27.1℃(2月8日),是1951年以来同期第6高值,也是历年春节第6高值。期间累计雨量仅为1毫米,较常年同期(17.9毫米)偏少94%。
    造成“最暖春节”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9月以来形成了新一次的厄尔尼洛事件,大气环流呈现出显著的响应特征,导致2019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异常偏强偏大偏北偏西,同时欧亚大陆对流层中高层以纬向型环流为主,西伯利亚高压偏弱,致使冷空气活动偏弱,有利于华南气温偏高。在此次过程期间,中层副热带高压逐步加强影响广东地区,低层维持较强偏南暖湿气流,前期(4-8日)地面低槽有所发展,有利于地面增温增湿,体感较为闷热;后期(9-10日)在冷空气和弱降水的作用下,温度有所下降。



浏览器兼容性提示
尊敬的用户:
  您好。系统检测到您正在使用较低版本的浏览器访问本站,这会影响您在访问网站时的交互体验,我们建议您升级当前的浏览器或使用其它浏览器。
本网站兼容当前大部分最新版本的浏览器,主要包括:
  • IE10、IE11、Edge、Chrome、Firefox、等国际主流浏览器
  • 360浏览器、遨游浏览器、等国内主流浏览器的急速模式
我知道了,不再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