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5月2-3日广州中南部为何两次遭受暴雨袭击?

广州市气象台发布2018-05-04 00:17:41
5月2日至3日连续两日的傍晚到上半夜,广州中南部先后出现两次暴雨,局部大暴雨的强降水过程。其中2日强降水出现在番禺洛浦镇、海珠区、荔湾区南部,3日出现在番禺、南沙全区及市区。

根据气象站网的监测, 5月2日17时至23时,全市共有15个测站雨量超过50毫米,5个测站雨量超过100毫米,强降水中心集中在番禺洛浦镇、海珠区、荔湾区南部;3日17时至23时,全市共有26个测站雨量超过50毫米,主要集中在番禺和南沙区北部,6个测站雨量超过100毫米,均出现在番禺区。

广州市各区气象局于2日夜间先后发布了:荔湾区暴雨红色,海珠、番禺区暴雨橙色,天河、越秀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于3日夜间再次发布了:番禺区暴雨红色,南沙区暴雨橙色,市区、黄埔、增城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两次暴雨过程均具有以下特点:

1)累计雨量大

2日达到大暴雨(超100毫米)的站点有:荔湾区东沙街166.7,番禺区洛浦街120.8,海珠区九十七中学111.2;3日(截至23时)达大暴雨的站点均出现在番禺区,分别为:番禺区市桥街131.7,番禺区南村镇里仁洞村125.7,番禺区东环街119.4,番禺区石楼镇117.2,番禺区南村镇梅山村104.1,番禺区大夫山公园101.2(单位:毫米)

2)小时雨强大

最大小时雨强2日出现在荔湾区东沙街99.4毫米/小时,3日出现在番禺区石楼镇94.0毫米/小时。

3)强降水时空分布集中

两次强降水云团均是在广州中南部局地生成,并迅速加强发展,云团停滞而少动,造成强降水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小时雨强大。

造成两次暴雨过程的原因主要是:

一、广州过去近一周(从4月27日至5月3日)一直处于降压增湿的“闷热”状态中,近地面聚集了大量的不稳定能量,特别是5月2、3日,广州城区白天大部分最高气温均超过31℃。2、3日傍晚弱冷空气分别从西边和东边渗透进入广州时,激发了这两次暴雨过程;

二、副高近期不断加强北抬,广州中南部恰位于副热带高压西北侧不稳定区域中,加上海上的暖湿气流输送较前期更强,有利于强降水的出现;

三、两次暴雨开始前,强降水中心附近(2日为荔湾、海珠区,3日为番禺、南沙区)地面风场均出现了中尺度气旋性旋转的低压中心和地面辐合线,使得暴雨云团经过该地时不断加强发展,稳定而少动,加剧了强降水的产生。

预计3日夜间,我市中南部仍有大雨,局部暴雨。4日白天至5日雨势暂歇,转多云天气。6日起雷雨天气又趋频繁,其中7日将有中雷雨局部暴雨。强对流天气趋频繁,需注意防御短时强降水、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引起的城市内涝、山体滑坡等灾害。

广州市气象台

2018年5月4日00:15发布
浏览器兼容性提示
尊敬的用户:
  您好。系统检测到您正在使用较低版本的浏览器访问本站,这会影响您在访问网站时的交互体验,我们建议您升级当前的浏览器或使用其它浏览器。
本网站兼容当前大部分最新版本的浏览器,主要包括:
  • IE10、IE11、Edge、Chrome、Firefox、等国际主流浏览器
  • 360浏览器、遨游浏览器、等国内主流浏览器的急速模式
我知道了,不再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