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台风“妮妲”中心进入广州

广州市气象台发布2016-08-02 09:42:37
    根据广州市气象监测网最新数据显示,“妮妲”中心在2日凌晨3时35分在深圳大鹏湾登陆后,于今晨7时40分进入我市南沙区,9时位于番禺区境内,中心气压985hPa,中心风力28m/s(10级),强度为强热带风暴。
   据了解,台风中心是气象预报、预测台风位置、强度、移向和对外服务的一个主要指标。以前在地面观测网还不完善时,主要通过气象卫星云图和气象雷达进行定位,随着地面气象观测网的完善和加密,在参考卫星云图和雷达图的基础上,根据地面观测站的数据,就可以更加精准的确定台风中心的位置。
一般台风中心移到一个地区后,会在本地地面观测网上形成一个逆时针闭合风圈,中心风力在过去几个观测时次也会急剧下降,气压降低(见附图1、2、3)。
 
图1:全省地面气象观测网风速图,图中圆圈处就是台风中心的位置。

图2:广州南沙地面观测站的逐时次风和气压变化图,当台风中心移近时,风速和气压都明显下降。
 
图3:广州多普勒雷达回波图,从图中也可以看出台风螺线形状,但受地形摩擦,台风眼已经不明显。

    预计“妮妲”还将以22公里的时速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受其右半圈强风和暴雨影响,今天白天广州市仍有持续性降水,累积雨量可达暴雨到大暴雨,一些地方风力可达8~10级。请相关单位密切关注并继续做好防御工作。
浏览器兼容性提示
尊敬的用户:
  您好。系统检测到您正在使用较低版本的浏览器访问本站,这会影响您在访问网站时的交互体验,我们建议您升级当前的浏览器或使用其它浏览器。
本网站兼容当前大部分最新版本的浏览器,主要包括:
  • IE10、IE11、Edge、Chrome、Firefox、等国际主流浏览器
  • 360浏览器、遨游浏览器、等国内主流浏览器的急速模式
我知道了,不再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