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广东上空“高压泵”抽吸导致罕见冬季暴雨袭穗 1月累计降水为65年来最多

广州市气象台发布2016-01-28 16:15:13
    受高空槽和西南气流共同影响,从1月27日20时至28日10时,广州市普降暴雨。专家称冬季出现暴雨在气象历史上比较罕见,过去65年只有6次。如果加上本次雨量,从1月1日到28日,全市累计降雨量也破了历史纪录,平均达到了260mm,超过历史平均5.5倍。
    1月份出现暴雨,以广州城区为例,自1951年以来,历史上共有 6次,分别为1964年1月1日,1969年1月22日,1983年的1月5日和1月7日,1989年1月6日,1998年1月14日,今年的暴雨离最近发生的已经是18年后。
    历史上广州市1月份累计降雨平均量为47.5毫米,而今年1月1日-28日,累计降雨量为260毫米,为历史最高。
无论是冬季暴雨还是累积降水量都为历史所罕见。
    专家解释说,这次罕见冬季暴雨,与广东上空存在一个超强的“高压泵”有关。目前,广东高空12公里处于辐散区,类似一个“高压泵”,不断将低空暖湿气流向上抽吸,冷凝后形成明显降水。
    除高空因素外, 广东还处于水汽汇合通道,一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北偏强,其西侧的南到东南风水汽通道将南海的水汽向暴雨区输送;另一条是深厚的南支槽前的西南气流将水汽从孟加拉湾经中南半岛向广东上空输送。两支暖湿气流的辐合为此次暴雨提供了充足的水汽。
    专家说,还有两个主要因素,一是与全球现正处于强厄尔尼诺时期有关,本次厄尔尼诺事件从2014年5月开始, 2015年夏天以来迅速发展,10月海温距平累积值为18.4℃,达到极强等级,并将持续到2016年春季。二是亚洲大陆高空500hPa呈现“北脊南槽”环流形势,高压脊位于青藏高原北侧的中高纬度地区,高原南侧则为深厚的南支槽,为这次暴雨的发生提供了有利的大环境。
    近期出现的低温寡照天气,已经给蔬菜等在地作物的生长造成了影响,还使得花卉花蕾生长发育进程趋缓,不利于水产养殖,部分鱼类容易受冻死亡。
专家说,1月先后出现的暴雨和寒潮天气过程,标志我市今年天气形势总体复杂多变,眼下我市已进入春运、迎春花市等重要时段,公众还需留意气象台最新预报信息,安排好有关生产生活。
(市气象台罗聪)

浏览器兼容性提示
尊敬的用户:
  您好。系统检测到您正在使用较低版本的浏览器访问本站,这会影响您在访问网站时的交互体验,我们建议您升级当前的浏览器或使用其它浏览器。
本网站兼容当前大部分最新版本的浏览器,主要包括:
  • IE10、IE11、Edge、Chrome、Firefox、等国际主流浏览器
  • 360浏览器、遨游浏览器、等国内主流浏览器的急速模式
我知道了,不再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