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15-16日天气晴好干燥 气温回升 17日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 气温下降

从化区气象台发布2021-01-15 15:25:46

一、天气实况
受不断补充的冷空气影响,7日以来,我区先阴冷后转晴冷,8日起日平均气温一直维持在10℃以下,其中,11日普降小雨,部分镇街出现“霰”(小冰粒)。11日夜间开始天气转晴好,受强辐射降温影响,12日、13日全区出现大范围霜(冰)冻;48个自动站中有39个站录得最低气温在0℃以下,北部山区最低-5℃左右;13日气象局观测站录得过程最低气温-2.7℃(为历史第2最低值),吕田三村站-5.4℃,为2013年建站以来最低值。

二、天气趋势预测
预计,15-16日,我区晴到多云,日间温暖,早晚仍寒冷;17日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区云量有所增多,北风加大,气温下降5~7℃;18-19日天气转晴好,北部山区早晨有霜(冰)冻,寒冷天气维持。具体预报如下:
15日:晴间多云,4~22℃,北部山区最低0℃左右,局部有霜冻;
16日:晴到多云,8~23℃,北部山区最低4℃左右;
17日:多云,7~16℃,北部山区最低3℃左右;
18日:多云间晴,4~17℃,北部山区最低-1℃左右,有霜(冰)冻;
19日:晴到多云,5~18℃,北部山区最低0℃左右,有霜(冰)冻。

三、关注和建议
1、昼夜温差大,早晚气温仍低,公众需密切关注气温变化,及时添加衣物,警惕气温起伏大可能诱发的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疾病等;并注意室内通风,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2、天气持续干燥,我区森林火险红色预警信号持续生效中,需注意加强森林防火和家居用火用电安全。
3、我区已出现持续的大范围低温霜冰冻天气,对农业、畜牧业、养殖业等造成较大影响,且近期气温变化幅度大,请注意加强对各种经济作物、越冬作物、畜牧及水产养殖业的管理,并继续做好防寒防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