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昨夜我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 需注意防御地质灾害

从化区气象台发布2020-05-22 15:15:43

昨天夜间,我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全区平均雨量112.5mm,48个站中有32个站雨量超100mm,最大累积雨量出现在太平二中192.5mm,气象局观测站录得128.8mm。

预计,23-24日我区强降雨暂歇,各地以阵雨或雷阵雨天气为主;25-26日,我区又有一次大雨到暴雨降水过程;27日至29日,转多云为主,有分散阵雨;展望5月30日-6月1日,受西南季风和弱冷空气影响,有中到大雨降水过程。具体预报如下:
23日:多云,有分散(雷)阵雨,24~30℃;
24日:多云,有(雷)阵雨,24~30℃;
25日: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转大雨,24~29℃;
26日:阴天,有大到暴雨,24~29℃;
27日:多云,局部有阵雨,25~31℃。

关注和建议
我区已进入“龙舟水”时节(5月21至6月20日),西南暖湿气流(南海季风)易引发持续性、极端性、突发性强降水和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1.需注意防御极端和突发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地质灾害;同时需注意防御局地雷击和短时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
2.近期强降雨天气过程频繁,各地累积雨量大,土壤含水量高,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需加强对地质灾害易发点的监测和防御。
3.需重点关注强降雨可能对上(放)学、上(下)班时段交通出行带来的影响,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及时采取科学有效的防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