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16-17日台风“山竹”将给我区带来严重风雨影响 请迅速做好各项防御准备

白云区气象台发布2018-09-16 17:00:00
一、天气实况
16日16时,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强台风级)中心位于距离我区偏南方向约175公里的南海海面上(北纬21.7度,东经11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48米/秒,相当于173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55百帕。预计“山竹”将以每小时33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并于16日傍晚在台山沿海地区登陆。
受“山竹”影响,今天白天我区已出现大到暴雨,其中太和镇录得全区最大雨量51.4毫米;全区共有17个气象站录得阵风超过8级,其中帽峰山顶站(高山站海拔534.9米)录得最大阵风36.1米/秒(12级),江高镇大岭村站录得地面站中最大阵风24.8米/秒(9级)。
二、天气预报
预计今天傍晚到夜间我区风力和雨势仍会继续加大,地面的最大阵风可达11级,伴有暴雨到大暴雨,目前白云区台风橙色预警信号和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同时生效中,请继续做好防御工作。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如下:
16日晚到17日,暴雨转中雨,24~29℃;
18日,阴天,有中雨,25~31℃;
19日,阴天到多云,有阵雨,25~32℃。


三、关注和建议
“山竹”具有“范围广、强度大、破坏力超强”等特点,并可能是今年登陆我国最强的台风,又恰逢周末,需高度关注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1.陆地风力将明显增大,需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
2.需防御台风带来的局地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3.我局将密切监视台风“山竹”的动态及对我区的影响,及时发出最新预报预警信息。请高度关注并及早做好各项防御工作。